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Marilyn Manson - Mechanical Animals




忽然回想起,
口口聲聲說我是rocker,
喜歡的、玩的音樂類型卻與形式上的rocker大相逕庭。
連自己都覺得我說跟做的不同,
更何況是旁人。(一定很多人覺得我不過是屁)

後來我想了想,硬要找個理由搪塞,
或許可以說,
我把rocker精神融入自己的生活態度當作一個最爛的理由。
然後說其實形式歸形式,
精神比較重要。(不是嗎?)

事實如何我想已不可考。

現在的事實是,
聽的音樂慢慢的偏向某種類型而略顯狹隘,
而以前聽的熱血的心情逐漸被挑剔的嘴臉取代。
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無法兼顧所有。
人總是太貪心。

我有沒有說過我進大學之後才開始慢慢接觸這些?
沒有的話那我上面那行提到了。

高中有印象接觸的專輯少之又少,
似乎什麼都一點,什麼都不懂。
但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懂,才會覺得世界新奇有趣。

除了beastie boys紙包的那張Hello Nasty,
Travis的The Man Who,
Nirvana那張經典的Unplugged,
Linkin Park的Hybrid Theory,
Dr.Dre的Crime 2001,
好像沒多少了。聽的很雜吧,哈。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還是Marilyn Manson這張機械化動物。

藍色的CD盒,
封面照片那不知是男是女的生物,
對一個封閉的高中學生來說這東西真是新奇無比。
乍放進音響中,
美妙的副歌一進即刻被我很理智的按下了STOP。

再一次聽已經不知道是多久之後了。

我該說,其實沒我想的這麼糟。
後來回鍋重聽,
沒有當初的這麼震撼。是回甘吧。

有朋友說我像老頭子般不厭其煩的解說,
所以我盡量精簡。(那上面那些全部是廢話嗎…)

如果你要我昧著良心說Manson的聲音很棒我辦不到。
是很有特色啊,但是我真的愛的不是這種。
純粹欣賞罷了。

於是有著一股氣糾結在胸口,
卻沒他看起來這麼樣的邪惡。

也沒有像之前想像的這麼暴力,
反而有種奇妙的趣味油然而生。
或許是夾雜在其中幾首"比較"平緩的歌吧,
(The speed of pain、Fundamentally Loathsome)
另外,I don't like the drugs還帶有一點俏皮的Funk,
有點令我驚訝。

其實這張風格沒有這麼明顯的重口味,
連工業的影子也沒碰到多少。
反而多了一點親近感。

心態改變或許也是一個原因,
但我想,
在煩悶的實驗之外能聽到老朋友的歌才是讓人振奮的原因吧。
(誰是你的老朋友…)

應該說,聽的比較多了發現其實更加暴力的大有人在。
而Manson,依然是我心目中排行前幾很酷的人物。
(即便是世界十大醜人他也有上榜,但那並不影響我的排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